系部设置

英语系:

  

英语系是中国传媒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原名为国际传播学院)的三个系之一。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成立之后,经整合全院的师资力量组建了以英语语言、文学及文化传播教学和科研为主要任务,以国际新闻、英语播音与主持和影视剧译制等专业方向为发展特色的英语系。英语系现有英语语言文学教研室、国际新闻教研室、英语播音与主持教研室、影视剧译制教研室和非通用语英语教研室五个专业教研室,专职教师共37名,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2人、讲师19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共有9名,在读博士6名。
  英语系是外国语言文化学院专业教学和科研的主体,它承担了全院五个专业方向近50门专业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及选修课程的教学任务,开设的主要课程包括:
  英语语言类(语言学、词汇学、文体学、修辞学等)
  文学类(英国/美国文学史及选读、英语短篇小说赏析等)
  文化类(西方社会与文化、中西文化比较、跨文化传播等)
  特色类(英语演讲、英语辩论、英语播音理论与实践、英语节目采编播实务、新闻理论、广播电视英语新闻采写、英语报刊新闻采写、英语新闻编译、影视艺术概论、影视翻译、影视配音表演和影视文学创作等)。
  英语系的各专业方向在适应中国对外开放方针的形势下发展和创立了独具特色的外语教学的方法和教学模式,形成了拥有“国际视野和媒介素养”的教学理念和思想,培养了一大批在新闻、影视文化传播及外交等事业方面的人才,为中外跨文化的交流和融通、中西文化间的互证、互识更好地认识世界、走向世界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亚非语系:

  

亚非语系是中国传媒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原国际传播学院)的四个系部之一。先后曾开设过越南语、僧伽罗语、菲律宾语、乌尔都语、希伯来语、印度尼西亚语等,现有日语教研室和亚非语教研室,目前设有日语、朝鲜语、土耳其语、普什图语、孟加拉语、尼泊尔语、印地语、泰米尔语、马来语、斯瓦希里语等10个专业。教育部非通用语本科人才培养基地的基地语种群和国家级特色专业项目的语种群均在本系,即孟加拉语、尼泊尔语、泰米尔语、斯瓦希里语4个语种。目前亚非语系有专职教师24人,其中副教授6人,讲师18人,助教1,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有7人,在读博士4人。各专业还聘请了业界有影响力的外聘专家和经验丰富的外籍教师。
  亚非语系各专业在完成本专业教学任务的同时,还面向全院、全校开设部分语种的第二外语课程及公共外语选修课程。
  亚非语系师资力量比较雄厚的日语专业已有10多年的发展历史,并在2014年开始招收日语语言文学专业日本社会与文化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实现了提升日语专业办学层次的第一个目标。
  自2000年恢复招生以来,亚非语系在学校和学院的统一部署下,逐渐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具有鲜明特点的复合型、复语型人才培养体系和成熟的3+1人才培养模式,为我国外宣、外交、国防、外经贸、外语教育、媒体机构等多领域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


欧洲语系:

  

欧洲语系是中国传媒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原名为国际传播学院)的三个系之一。欧洲语系设俄语、法语、西班牙语、德语、葡萄牙语、意大利语、荷兰语、匈牙利语、瑞典语、世界语等10个专业,专职教师26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2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共有7人,在读博士2人。各专业还聘请了经验丰富的外籍教师。
  除了专业教学任务外,欧语系还面向全校开设部分语种的公共外语课程、选修课程。
  经过数年的建设,欧语系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复合型培养体系、成熟的3+1培养模式,为我国外宣、外交、外经外贸、外语教育等多个领域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人才。欧语系正努力提升办学层次,为我校和学院的整体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大学外语部:

  

大学外语部(简称大外部)负责全校非专业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的英语教学工作,每学年教学对象达5,000多人。现有教师28人中,教授1人,副教授14人。在28位教师中,获得博士学位的有8人。
  自2004年我校成为教育部大学英语课程改革试点学校以来,大外部立足学校办学特色,不断探索与实践大学英语教改模式与路径,吸收国内外公共英语教学先进理念,创新教学模式与教学法,实行分级教学管理,将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实现语言能力提升与人文素养培养并行,始终致力于培养一批批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在本科英语教学中,大外部根据学生入学英语水平实行分级教学。在基础课程阶段,英语教学共分为六个级别,因材施教。到了高级英语课程阶段,大外部为学生开设了专门的语言技能课和语言素养课,同时开设传媒英语特色课程及其他专门用途英语类选修课程。实施分级教学以来,我校本科生一次性过级率大幅度提高,每年过级率都在95%以上,同时各类课程的规划与开设大大提高了学生的人文素养,开拓了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学生在各类比赛中屡创佳绩。
  在研究生英语教学中,大外部根据学生的英语水平实行分类分层教学,开设必选课、必修课以及传媒英语特色课程。针对博士的专业化与学术化的个性化需求,大外部邀请外籍专家进行分课型强化教学。专业课程与全英文授课能够有效提高研究生的英语综合运用能力与英语学术素养。
  大学英语课程和大外部分别为校级精品课程和优秀教学团队,大外部全体教师在科研上也硕果累累。
  配合学校建立高水平国际化传媒大学的治校目标,大外部开展教学实验,创新教学思路,与我校新闻传播学部电视学院合作设立英语实验班项目,办学成果丰厚。
  在学校和学院领导的支持、指导与帮助下,大外部狠抓教学,强化科研,苦练内功,并定期组织教师赴外学习交流,吸收先进经验,内化前沿成果,发展成为一个学习型和成长型的优秀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