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战略是中国建设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和体现。中巴友谊源远流长,巴基斯坦作为中国的传统友好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支点国家、重要连接国家和重要示范国家。2013 年,中巴领导人就“中巴经济走廊”达成共识,旨在扩大中巴两国在交通、能源、海洋经济等领域的双边交往和合作,以加强中巴两国的相互联系和促进共同发展。2015 年4 月习近平主席在访问巴基斯坦时,中巴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将中巴关系提升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17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在北京的召开为中巴的互联互通、深化务实合作注入了新动力、新机遇。

      为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促进“一带一路”中“民心互通”理念的落实,加强对巴基斯坦相关基础性问题、战略性重大问题的研究,提升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顶层设计战略的能力与水平,中国传媒大学于2017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成立巴基斯坦研究中心。研究中心的成立符合中央全面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总体战略布局,旨在为中央相关决策部门和企业提供高层次的智库服务。具体地说,本研究中心是中国传媒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整合吸收校内外、国内外资源成立的从事巴基斯坦区域国别研究的专业性学术智库。中心的工作任务是:致力于通过专业性、高品质的区域国别研究,建立、推动巴基斯坦研究的学术体系与创新机制,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践行习近平主席“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的要求”,促进中巴两国的高级别人文交流;致力于中巴两国在文化、艺术、传媒领域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与交流,从而学校的学科发展、人才培养提供优质的服务。

      从长远来看,本中心将努力成为国内从事巴基斯坦国别研究的一流人文智库和权威学术机构。基于此,本中心将按计划开展教育部区域国别项目研究,开展为政府各部门提供决策咨询、智库服务的相关学术项目研究;编制关于巴基斯坦专题研究的论文集与研究报告;举办相关国际会议和研讨会;整合校内的学术研究资源,发挥本院的学科优势,培养巴基斯坦国别问题研究人才;加强与国内其它巴基斯坦研究中心的合作。以上述为目标,促进中心的长足发展和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