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新形势下一流本科外语专业建设研讨会

发布单位: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编辑:发布日期:2023/12/04浏览量:11

11月18日上午,由中国传媒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主办的“新形势下一流本科外语专业建设研讨会”在33号楼206会议室成功召开。本次研讨会旨在厘清新时代外语一流专业建设的内涵与标准,并就人才培养路径、课程体系改革、实践教学体系优化、师资队伍建设等主题展开深入探讨。北京外国语大学法语语言文化学院傅荣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西方语系葡萄牙语徐亦行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亚洲学院院长苏莹莹教授、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意大利语系系主任杨琳副教授出席本次会议。



外国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文春英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的发展历史、专业设置以及人才培养特色,强调我院立足于培养政治过硬、语言扎实,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熟悉国际规则的“复语、复合、复能”的优秀国际传播人才。她指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范围的落地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外语类专业特别是非通用语专业的发展迎来了又一个黄金时代,衷心希望各位专家为我院一流专业建设传经送宝、指点迷津,并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建立起长效合作交流机制,更好地服务于我国的外语人才培养。



在专业介绍环节,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法语专业教师张戈从专业发展概貌、一流专业建设举措和专业未来发展走向三方面介绍了法语专业的建设。她重点分享了开展一流专业建设具体举措,主要包括推进“三进”工作、优化课程设置、创新教学理念等。在一流专业建设成效方面,张戈老师介绍了在法语专业水平测试、国家级及北京市重大赛事、教师指导学生科研实践等方面取得的成果。



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意大利语专业负责人朱益姝从专业概况、科研教学成果、社会服务、人才培养、国内外合作交流等方面展开介绍。意大利语专业建设亮点聚焦积极落实“三进”工作,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创新教学理念,推进教学改革,在教学和人才培养方面成果丰硕。近五年,专业教师主持与参与多项国家级及省部级项目,出版学术专著四部,发表C刊论文四篇。 



外国语言文化学院马来语专业负责人张静灵重点从师资建设、课程体系优化和人才培养三方面介绍了马来语专业的建设和发展情况。她指出马来语专业注重从语言能力、区域国别研究和国际传播三个维度推进课程体系优化。此外,马来语专业师生近年来主持、参与省部级和司局级项目6项,横向项目2项,校级项目2项,完成多部图书外译与审校工作,承担十余部影视、译制片评审工作。



外国语言文化学院葡萄牙语负责人高静然从葡语专业基本情况、综合改革主要举措和未来发展思路三个方面展开分享。一方面,葡萄牙语专业采用“3+1”联合培养模式,构建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积极服务国家战略,承担多项重要外译项目;另一方面,葡萄牙语专业近年来着眼新文科建设,推进葡语课程思政建设,通过外引内培,打通课堂教学与科研边界,获得丰富教研成果。



在主题发言环节,上海外国语大学西方语系葡萄牙语徐亦行教授分析了国内葡萄牙语教学总体概况,并结合上海外国语大学的教学实践,从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六大模块阐述了一流专业建设的具体路径,并希望未来与中国传媒大学进一步加强合作,增进交流,共同为中国的葡萄牙语专业建设添砖加瓦。




北京外国语大学法语语言文化学院傅荣教授带来题为“基于课程论的一流法语专业课程设置探讨”的发言。傅荣教授首先提出了学科课程论、综合课程论两大取向的课程设置框架。针对中国传媒大学法语专业未来建设走向,傅教授指出应重视课程体系改革,融基础知识、能力培养和素质提高为一体,夯实语言、翻译、文学专业基础。最后,傅荣教授就学科方向定位和师资梯队建设提出建设性意见。




京外国语大学亚洲学院院长苏莹莹教授围绕“小语种,大作为:马来语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实践”主题进行发言。苏莹莹教授从北外马来语专业发展定位入手,介绍了专业建设举措、建设成果及专业突出亮点,指出该专业以“小语种,大视野;小语种,大作为”为发展理念,强调课程建设要符合教育部一流课程建设标准,以“两性一度”作为提升课程体系建设水平的主要衡量标准。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意大利语系系主任杨琳副教授分享的主题为“意大利语国别研究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她系统介绍了南开大学意大利语专业课程改革与人才培养举措,包括以语言文化为基础,国别区域为导向,通过教师指导学生参与科研、翻译项目,组织学术讲座,开展对外交流活动等多方面提升学生专业能力与国际视野。



在主题研讨环节,我院教师同与会专家就“新形势下一流本科专业发展内涵与路径”展开讨论,并重点探讨了思政教育如何有效融入外语课程等相关问题。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是高校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要求的重要抓手。此次研讨会为中国传媒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一流专业建设提供了新思路和新经验,进一步明确了未来发展的路径与举措,积极助力我院一流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取得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