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欧洲语系召开科研项目申报分享会

发布单位: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欧洲语系教工党支部编辑:刘雨君 文 :杜雯 颜巧容发布日期:2022/04/12浏览量:507

48日,我院欧洲语系和欧语教工党支部举办党建促研系列活动第一期——科研项目申报分享会,邀请系内成功获批国家社科基金及省部级科研项目的多位教师分享经验,进一步推进党建与教学科研工作融合发展,创建互相学习交流、共同进步提高的教研平台。此次活动由欧洲语系主任谢飞、副主任郭彬彬发起,欧洲语系教工党支部书记颜巧容、组织委员张晴、宣传委员杜雯协助组织协调,欧洲语系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会上,西班牙语专业教师郑柳依从选题、写作逻辑、写作规范三个方面分享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民委项目的申报经验。她认为项目选题要在充分理解指南的基础上选取新颖的视角,好的选题可以让项目申请事倍功半;在文献综述部分要有述有评,只有扎实的文献综述才能支撑后续的研究论证;另外在团队组成上尽量学科互补,兼顾梯队,这样才更有学术说服力。

俄语专业教师徐洪征分享了教育部课题申报的成功经验。首先,一定要积极主动申报项目,项目主题要亮点突出,在研究视角和研究对象上寻求新突破,并与自身的研究基础和研究专长相契合;其次,研究现状综述时要逻辑清晰有条理,找出现阶段研究的不足之处并提出自己研究的价值;再次,研究内容需详尽充实,同时突出重点和难点。

副系主任、意大利语专业教师郭彬彬基于语委的项目谈了自身的体会,一是选题要契合国家需求,通过梳理历年立项选题关注学科的发展前沿及学科动态;二是重视研究基础的积累;三是文献综述提炼精准,开门见山地提出问题。

葡萄牙语专业教师高静然分享了国家社科基金学术外译项目的申报体会,选题方面需要关注项目所列书单,团队成员尽量是长期合作关系,同时兼具专业领域的专家。此外,高静然老师还从申报形式、申报时间、申报要求等方面解读了外译项目申请需要注意的事项。

西班牙语专业教师杜雯也就科研项目的申请谈了一些体会,一是要坚持不懈,坚持申请,只要坚持耐心播种,就一定会有收获之日;二是拓宽思路,从研究思路、研究方法、研究视角等方面寻找突破;三是关注前沿研究,对本领域研究做到了然于心。

参与活动的各位教师积极讨论,踊跃发言,各抒己见,群策群力,党员教师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展开了一场热烈的思想碰撞与互动交流。

此次“党建促研”活动的开展,将党建工作与教学研究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有效推进欧语系教师对互相之间研究领域的了解,提高教师申报项目积极性,进一步构建欧洲语系抓党建、重教学、强科研、合作共赢的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