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李佐文教授北京市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论证暨学术研讨会圆满举行

发布单位: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科研办编辑:刘雨君 采编:杨瑞 拍摄:李之桐发布日期:2021/03/08浏览量:1001

2021年3月6日下午,由李佐文教授主持的北京市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面向自然语言处理的通用篇章语义计算模型研究”开题论证暨学术研讨会在我院举行。清华大学刘世生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梁茂成教授及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司显柱教授作为专家受邀参会,项目课题组成员李佐文教授、侯福莉教授、严玲教授、刘颖副教授、程南昌副教授、吴林副教授以及学院教师杨瑞、李之桐出席了本次开题论证暨研讨会。



李佐文教授首先从选题依据、研究内容、思路方法等方面向与会专家介绍了课题基本情况,指出课题计划通过建设多语种篇章级概念关系标注语料库,试图在篇章层面提出用于分析和处理整体语义信息和语义结构的形式化表征模型,以期推动篇章语义模型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应用。

各位专家对课题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予以高度评价,并就课题的内容、框架、思路和方法等提出了建议。刘世生教授高度肯定了项目的重大应用意义,并建议课题组就某一具体领域进行试点研究,总结经验后再扩大研究范围;梁茂成教授重点强调了课题的交叉学科研究意义,并建议课题组在成果方面更注重篇章语义模型的应用;司显柱教授同样表达了对项目选题的学术及应用价值的肯定,并提出验证模型准确度的重要性。

题组成员程南昌副教授和吴林副教授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研究领域和现状,并表示将尽全力在自然语言处理的技术层面助力篇章语义模型的建立。侯福莉教授、严玲教授和刘颖副教授也都表明了研究决心和对项目成果的期待。

各位专家从不同角度对如何推进课题研究提出了中肯有益的建议,为课题的有效开展指明了方向。李佐文教授表示,课题组将会认真听取各位专家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并将进一步明确研究任务和研究思路,期待产出富有成效的研究成果,完成项目研究任务。



李佐文教授主持的“面向自然语言处理的通用篇章语义计算模型研究”于2020年底获批立项,这也是我院首度获批北京市社科基金重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