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言文化学院3名同学获得外交部定向培养

发布单位:外国语言文化学院“言传”采编播团队编辑:刘雨君发布日期:2021/03/03浏览量:5453

近日,外交部综合各项考试、体检和考察情况,从我院推荐的学生中确定3人为外交部2020年定向培养人选,他们分别为18级葡萄牙语吕文屹、18级葡萄牙语唐家凝、18级土耳其语周炜程。


18级葡萄牙语吕文屹:中外桥梁,愿添砖瓦



吕文屹,18级葡萄牙语专业学生,曾获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团干部、校优秀志愿者,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公派留学奖学金。吕文屹同学曾任团学联实践部部长,也是学院“言传”多语种讲解团队的一员,在工作中收获了统筹和处理问题的能力以及冷静沉着的心态。

在分享此次备考经验时,她提到:除了对本专业的学习外,还要对政治、外交专业术语、时事热点的表达有所熟悉,多看时评,学会提炼和表达观点,同时加强翻译的练习,尝试视译。

对于此次通过外交部遴选,她说:“外交工作是沟通祖国和世界的桥梁,有机会成为筑成这座桥梁的一颗钉子、一块砖,对我来说是特别荣幸和自豪的事情。未来,还是要不断地丰富自己的见识、提高能力,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在外交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18级葡萄牙语唐家凝:心之所向,终至所归



唐家凝,18级葡萄牙语班团支书,曾获得2019年、2020年中国传媒大学一等奖学金,中国传媒大学优秀团员、三好学生,2019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奖学金,国家留基委奖学金与公派出国留学资格等多项荣誉。

唐家凝同学在上高中时就萌生了投身于国家外交事业的想法,进入大学后,她始终兢兢业业,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获得了参加遴选的资格。在有限的备考时间内,她找准方向、讲究效率,专攻自己在校内里接触较少的即兴演讲和结构化面试的模拟问答等薄弱之处。加上大二实习面试时积累的临场发挥经验,使她在最终面试的过程中消解了紧张情绪,充满自信的展示自己。

对于此次成功入选,她说:“心怀对外交事业的向往,我愿为维护国家利益、塑造更好的国家形象贡献自己的力量。外交部工作者的一言一行代表的都是中国,我深知这份责任之重。未来,我会继续带着一颗真诚的心不断累积与沉淀,沿着选定的方向,有所为,有所成。”


18级土耳其语周炜程:不求己兴,但惟世靖



周炜程,18级土耳其语专业学生,中共预备党员,曾获中国传媒大学二等奖学金、中国传媒大学优秀共青团员、国家留基委奖学金与公派出国留学资格、2020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决赛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在土耳其语专业上,我校在全国范围内是实力较强的学校,周炜程同学把握好了这次获得推荐的资格。他成绩优异,综测排名两年第一,而且性格沉稳、临危不乱。在回忆外交部选拔考试的过程中,最令他难忘的是一场只能准备10分钟的3分钟演讲,他凭借自己的冷静从容和丰富的知识储备成功脱颖而出。

对于此次被招录到外交部,他认为:“外交部工作的最终意义是将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说以世界,让语言无国界,让世人心相通。我希望在未来能够运用所学知识,发挥专业技能,提升自己的处事能力,为中国的外交事业奉献自己的光和热,不求己兴,但惟世靖。”



近年来我院推荐多名优秀学生参与外交部定向培养人才选拔,2018年我院翻译、俄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专业的4名同学成功入选,2019年我院德语、俄语、尼泊尔语、马来语、葡萄牙语和普什图语6个语种的7名同学获得定向培养。

校自2007年开始获得向外交部推荐同学参加遴选的资格,每年多名学生在大二阶段即获外交部非通用语、高翻定向遴选。我院已有近50名同学通过此项遴选,充分体现了我校外语专业的育人成果。

外交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祝贺吕文屹、唐家凝、周炜程三名同学,期待有更多优秀同学投身于中外友好合作与外交事业,为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