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法语班师生欢送外教Magali

发布单位:外国语言文化学院2018级法语专业编辑:丁宏彬 文:濮明霞 钟洁 陈明珠 图:刘馨怿 陈明珠发布日期:2019/01/01浏览量:2134

20181226日下午三点,18法语班师生在外国语言文化学院33号楼教工之家,为即将回法国的外教Magali举办了欢送会。恰逢圣诞节余温未散,欢送会因此多了一份节日的喜庆。法语班全体同学在班主任陈明珠、专业教师徐海燕、尹明明的组织下举办了此次欢送会,刘宏欣、刘颖、孟兰娟、丁硕瑞、赵家仪等学院教师受邀出席。


2018法语班师生与外教Magali合影

Magali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学习包饺子


本次活动由法语班全体师生自费组织。为了这次欢送会,班主任陈明珠老师和各位同学们已精心筹备了几周的时间。同学们带来了蛋糕和装饰物,老师们带来了自己和家人的拿手菜、零食、水果等各色美食。既有诱人的中式美食:饺子、熏鱼、藕夹、自制香肠、扒猪脸、火腿等,也有洋气的西式食品:法棍、金枪鱼沙拉等。活动以大家一起包饺子作为开始。饺子一向是中国传统节日里的重要主食,通过此次大家一起包饺子的经历,身处异乡的同学们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Magali是第一次亲手包饺子,不少同学也是初次“触电”,大家包出的饺子形态各异,有圆的、亦有扁的;有“传统而经典”的,亦有“新颖而独特”的。包饺子的同时大家纷纷聊起了各自家乡的习俗,你一言我一语,着实其乐融融。


欢送会准备工作


同学们为Magali老师播放了精心准备的欢送祝福视频,并且送上了承载着满满感激与不舍之情的小明信片和各种小礼物。在老师们的提议下,同学们默契合唱了法国电影《Les Choristes(放牛班的春天)》中的经典曲目《Voir Sur TonChemin》,为欢送会增添了点睛一笔。看着用心表演的同学们,Magali老师会心地笑了。


Magali老师观看同学们制作的欢送祝福视频

同学们合唱法国电影《LesChoristes》插曲《Voir Sur Ton Chemin》


2018年是Magali来到我院任教的第二年,也是来到中国的第十年。十年前,因为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她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学习汉语。十年后,18法语班20位同学因为对法语和传媒的热爱齐聚CUCMagali 教了他们三个月的法语,带他们从“蹩脚”的发音阶段进入“青涩”的基础法语学习,给同学们们留下了许多愉快美好的回忆。三个月很短,短到还没来得及更了解彼此,便要面临离别;三个月也很长,长到每每想起与大家在一起的温馨片段都能“把酒话不休”,长到仿佛已经成为一家人。遗憾之际,感谢缘分,感谢语言、文化的魅力,让来自不同地方,带着不同乡土气息的同学们齐聚CUC,共同度过这美好而短暂的三个月。

18法语班同学回忆起这段时间与Magali的相处,感触颇深。刘宇琛说:“这三个月对于18法语班来说真的是极其重要而有意义的。Magali带着同学们打法语基础,了解最地道的法国文化。她不会给学生压力,真正地让他体会到了“亦师亦友”的感觉!”冯宜慧说:“第一次见到Magali,就对她阳光的笑容印象深刻。之后的每一节课,她总能让我们在课堂上开怀大笑,在轻松的氛围中学习。”在濮明霞的印象中,Magali是一个爱笑,幽默平易近人的老师。钟洁则认为,Magali温柔又不乏幽默感,非常有耐心,是她心目中的满分外教老师!记得圣诞节前一天的课上,Magali给每位同学都送了巧克力,令同学们又惊喜又温暖。陈炳宏赞美Magali人美气质佳,会细心的解答问题,经常教学生一些学习法语的好方法,真是舍不得她走。王若尘同学说:“很珍惜和Magali一起度过的这三个多月!还记得从最开始上课时的一脸懵,到后来慢慢进入状态,Magali老师总能用她的幽默为大家带来许多欢乐。很幸运能遇到一位这么好的启蒙老师!”张璨璨同学说:“Magali是一个很温柔随和的老师。她会用自己独到的教学方式引领我们学习法语,把我们一个个领进门,我们很享受她课堂上轻松愉快而又让人能获取知识的氛围”。陶思慧同学说:“在课堂上,Magali老师温柔而优雅的微笑就像是冬日暖阳,让我觉得世界会因此变得明亮,于是法语的学习也不再困难、枯燥”。



Magali老师20172月来我校任教,曾给2014级、2015级、2016级和2018级法语班教授过法语口语、法语视听说、法语国家概况、法语写作等课程。在同事徐海燕老师眼里,Magali老师为人坦率真诚,不仅对待教学工作认真负责,而且积极参与法语团队的其他工作,对我院法语教学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Magali留给尹明明老师最深的印象就是做事非常认真,一丝不苟,与印象里法国人的浪漫随性截然不同,每当教学上遇到不解的问题,无论多晚请教她,总能迅速地得到回复,讲解清晰细致,令人感怀!同时,她又是一个温情的母亲,推着童车里的女儿mélissa走在校园里,笑意盈盈轻声细语,与美丽的校园风景相得益彰。


老师们欢送外教Magali


Magali之前教过的学生们同样舍不得她的离开。2014级薛梦宸说:“Magali是一个很温和的老师。最想念的是她用轻微的南法口音说的la fin(结束),还有带着腼腆的笑讲莫泊桑的样子吧。”2015级张蓝澜说:“Magali老师总是那么温和、可亲。她教学认真负责,我们都很喜欢她的课。”2016级徐韵霜说:“在我们法语的起步阶段,Magali与我们相伴了一年多的时光。像她这样温柔能干,教学质量又顶呱呱的老师,谁能不喜欢呢?”

此番欢送,既是离别,亦是新的开始。欢送会结束后,外教Magali在其朋友圈配文道:“关于中国和你们的一点一滴,我都会带回法国。”而在同学们心里,早已千言万语汇成一句:“祝愿您一切都好!”“道一声珍重,那一声珍重里,有甜蜜的忧愁和美好的祝福。”


师生大合影

  

师生们给Magali的新年寄语:

陈炳宏:Bonne année!祝您回到法国以后工作顺利,身体健康,新的一年更加快乐美丽!

濮明霞:新的一年来了,希望Magali女士能永远年轻爱笑,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冯宜慧:我们总是笑着对MagaliC'est très difficile. ,抱怨题目太难。但是,亲爱的Magali,和你道别才是真正的Très difficile。缘分让我们相遇在CUC,愿你今后的每一天都能开怀大笑。

王若尘:马上就要分别了,希望Magali回到法国之后一切顺利,希望中国的点点滴滴都能成为您最美好的回忆。新年快乐,bonne année !

王奕涵:祝您在新的一年,天天开心,健健康康,新年快乐!

徐海燕老师:祝愿Magali老师回国后一切顺利!非常感谢你对我们的无私帮助!期待下次在法国或者中国能够再次相见!有时间再回中传看看!

尹明明老师: 临别之际,送上最真挚的祝福:谢谢你在传媒大学的两年之间带给我们的美好回忆,请带着我们无限的祝福,前往下一站。人生处处充满机缘,希望我们未来再相聚,无论在巴黎,还是在北京,见面时都会由衷地来一个法式贴面礼和热情的拥抱,友谊长存!


Magali老师给大家的临别赠言:

在中国传媒大学度过的这两年十分充实。我有幸结识了可爱而优秀的法语专业的同学们。我的中国同事徐海燕、尹明明和张戈三位老师和蔼可亲,通过与她们的交流切磋,通过教授多种类型的法语课程,这两年我在工作上收获良多。

我衷心感谢陈明珠、徐海燕、尹明明三位老师和18级法语班为我准备的欢送会。我原以为这是一场普通的圣诞联欢,没有想到特地为我准备,真是一个巨大的惊喜。我非常感动,难以忘怀。


18法语班同学们,从我们初识到现在,你们在学习上不断尝试和探索。学习法语是一条艰难的道路,但你们没有选择捷径,我相信你们一定能够成功!祝福你们每个人都学有所成、大有作为!祝大家一帆风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