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级法语班留学汇报

发布单位:外国语言文化学院2016级法语专业编辑:丁宏彬 文:徐韵霜 张乐为 陈杨晗 图:孙吕文博 陈杨晗 雷婷发布日期:2018/12/24浏览量:792

转眼间来到法国已经四个月了,法语班的同学们也已经投入到了各自的学习生活当中。同学们通过在里昂二大的语言课程进一步提高了自身的法语水平,各个班级的同学也通过各自的专业课程学习为未来的就业或求学规划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艺术班本学期课程以语言类课程为主,同时辅以两门艺术类课程——艺术史和图像分析。艺术史老师向同学们有重点地介绍了各个时期艺术发展的特点,拓展了词汇的同时也拓宽了同学们的眼界。同时,课程辅以里昂各大博物馆以及画廊展览的参观和介绍,将课程中讲授到的相关知识以实际内容的形式展现给同学们。值得一提的是,Annick老师在卢米埃尔电影节期间带领班级同学一起观看了参展影片——由让·吕克·戈达尔执导的《影像之书》,该片曾在2018年获得了戛纳电影节特别金棕榈奖。


艺术班的同学在越南留学生同学打工的餐厅聚餐


传媒班的课程则是更多以基础的语言学习为主,老师还会组织同学们去各个地方参观并与当地的民众进行交流以对法国有更好的认识。本学期传媒班有两门传媒课程,企业传媒与杂志编辑。企业传媒主要介绍传媒学的基础知识以及企业进行宣传的常规手段,在杂志编辑课上,同学们用一学期的时间编撰了一本属于自己的杂志。在这三个月的学习中,同学们的语言水平得到了提高,对法国的人与文化也有了更多的了解。现在同学们将以放松的心情迎接寒假,在浓郁的节日气氛中感受更多的法国文化。


里昂舞蹈节


经济班本学期共开设八门课程,其中六门为语言课程,剩下的两门为经济课程,分别为公司管理以及国际经济学。除了语言课程,经济课程也均为小班化教学,授课老师的语速、授课内容、授课时使用的经济领域词汇均考虑到我们B2的语言水平,简单易懂。此外,老师们也因材施教,基于我们是中国学生,讲授经济概念时常结合中国国情,通过中国的经济材料使我们更加透彻并更有效率地理解课程内容。下学期开始,经济班的同学将会加入到里昂二大本科生的大课进行两门经济课程的学习,对同学们而言这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提升语言水平的好机会。


里昂夜景


此外,在课余时间,同学们也积极参与里昂当地的文化活动。通过参与国际部老师组织的各类活动,同学们逐渐融入到法国当地的文化生活中,了解了更多当地的文化历史,也因此结识了一些外国留学生朋友。同学们热情地与外国留学生朋友一起聊天、聚餐,畅聊彼此国家的文化,品尝各自国家的美食,体味文化的碰撞。在法国的第一学期里,大家一同体验了里昂的舞蹈节和颇有趣味的灯光节,与当地人民一起感受节日的欢乐氛围。同学们也将在法国度过第一个异国的圣诞节,想必也一定趣味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