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言文化学院举办“英语课程与学生思辨能力培养”讲座

发布单位: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科研办编辑:刘雨君发布日期:2021/04/01浏览量:1419

2021年3月31日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束定芳教授应邀在线上为中国传媒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的师生做了《英语课程与学生思辨能力培养》的专题讲座。中国传媒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赵硕教授主持讲座,刘颖副院长以及学院的多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束定芳教授从“思辨能力”的概念出发,结合大学英语指南,提出语言是思维的载体,语言能力体现了人的思维品质和思维能力,包括:逻辑思维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以及创新思维能力。



随后,束定芳教授引用多位学者的研究成果,阐述了高校学生“思辨缺席”的现状,以及针对英语课程进行思维能力培养的迫切性。束定芳教授认为教师应从课程设置、教学方式、课堂教学活动、教材之外素材和社会调研五个方面全面训练学生的思维能力。

课程设置方面,束定芳教授一方面鼓励学生在学习外语的同时学习一种新的思维方式和认识世界的视角,另一方面提出将发展学生的思辨能力提升至高等教育的普遍目标的愿景。教学方式方面,束定芳教授结合自己担任上外附中校长时的例子,分享了学生通过模拟联合国进行思维碰撞和交流,从沟通合作、求同存异中提高说话的逻辑和质量。课堂教学活动方面,束定芳教授以“如何设计提问”为例,阐述了课堂提问背后对应的能力培养。教材之外的素材指的是教师可以从现实生活中寻找素材,结合社会热点问题或突发事件,让学生在思考和讨论中培养思辨能力。社会调研则是一种综合能力的培养,学生通过对热点问题进行专题调研,从不同角度分析问题,形成自己的评价,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

在讲座的最后,束定芳教授提出外语课程是学生思维能力培养的一个独特渠道。教师通过不同语言结构、不同文化现象的对比,培养学生从不同角度观察世界和现象的能力,提升学生的共情能力和跨文化交际的能力。

结束后,赵硕教授做总结发言并主持学院师生在线上与束定芳教授进行交流。至此,历时一个半小时的讲座圆满结束。



束定芳,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认知语言学、外语教学等;上海市英语教学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外国语》主编,中国认知语言学研究会会长,全国高校外语学刊研究会秘书长,Cognitive Linguistics等国际期刊编委,国际认知语言学研究会常务理事(2015-2017);2009年获“上海市领军人才”称号;2017年入选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计划和国家第三批“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