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教师出席首届中国马来语专业发展圆桌会议

发布单位:外国语言文化学院马来语专业编辑:张艺萌发布日期:2019/01/08浏览量:1669

14日上午,“首届中国马来语专业发展圆桌会议”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图书馆学术会议厅举办。外国语言文化学院马来语专业教师张静灵、王荷蓬受邀参加。此外,还有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天津外国语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云南民族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福建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和海南外国语职业学校等国内全部十所开设了马来语专业的高校教师代表出席。



本次会议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马来研究中心、北外亚非学院和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教育处联合主办,旨在进一步推动中国各高校马来语专业的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加强各高校之间的合作,促进马来语专业教学水平的提升。会议开始后,北外亚非学院副院长顾佳赟致欢迎辞。随后马来西亚驻华使馆教育参赞侯春兴致辞,他表示中国的马来语发展如此良好,离不开各位高校教师的努力。接着,中国马来研究中心主任吴宗玉教授致辞,年逾八十的他回顾了国内马来语专业开办之初的困难,也谈到如今马来语专业枝繁叶茂的盛况,并寄语年轻学者,希望大家为马来语的发展继续努力。最后,马来西亚著名学者拿督阿旺·沙利延教授致辞,他在致辞中表达了对中国马来语界教育成果的赞扬,并期待中马间能建立更多的合作,促进中马友谊在民间的发展。

在高校代表发言阶段,张静灵老师介绍了我院马来语专业发展历史与现状,并向与会代表展示了马来语专业学生制作的马来语新闻节目。我校“外语+传媒”的特色非通用语种培养模式受到各方的高度赞扬。



随后,大会宣布了中国马来语专业发展委员会的成立,并提出今年内将要举办的几项大型比赛、活动计划。

下午3点半,全体与会人员来到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拿督阿旺·沙利延教授发表了题为《有效交际下的语言技能》的主旨演讲,我院马来语专业的10名学生也到场学习,获益良多。



外国语言文化学院马来语专业自2001年开办以来,培养出众多优秀的毕业生工作在外交、经贸、文化等领域。马来西亚是东盟中第一个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2019年是中马建交的45周年。在中马建交45周年之际,我院马来语专业师生将积极参与到各类促进中马友好的活动中。马来语专业也将脚踏实地,继续奋进前行,争取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为中马友谊的传承与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