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生举办第二次暑期读书报告会

发布单位: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编辑:发布日期:2018/10/22浏览量:67

   7月7日,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小学期第二次读书报告会在32号楼106室举行。2013级研究生参加,外国语学院院长李佐文教授、欧洲语系主任盖莲香教授莅临指导。
   本次读书会的研读书目是张健雄所著的跨文化读本 《当东方相遇西方》 及Gillian  Brown,George  Yule所著的语言学名著《话语分析》。读书会伊始,李婵玉与李馨尔分别从背景概况及篇章细读出发对《当东方相遇西方》进行了全面解读。将“作者素描、目录解读、意图分析”等大方面与“多国语言纷争、语言生态的‘岛效应’、同一语言的地区变体”等小要点相结合,横向与纵向相结合,既有广度又有深度。PPT展示内容丰富,详略得当,要点突出,获得师生一致好评。之后,其他同学积极交流了读后心得,并就“语言的地区变体”、“语言生态的‘岛效应’”等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当东方相遇西方》书目推荐导师盖莲香教授全程认真聆听了同学们的读书报告及讨论,在对小学期读书会给予了充分肯定的同时,更是与同学们分享了本书的读书心得,并就学术研究问题为同学们指点迷津。
   随后,研究生赵璠对《话语分析》这一语言学名著进行了读书汇报,汇报内容主要围绕“视角与话语结构的表现”话题展开。汇报方式新颖独特,内容深入浅出,引人入胜。院长李佐文教授莅临指导,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扫清了同学们读书过程中的障碍。最后李佐文教授对小学期读书报告会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与充分肯定,并针对同学们现有的问题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本次读书报告会是我院研究生在小学期期间举办的读书会第二次活动,是学习实践系列活动之一,该系列活动由我院研究生会主办,读书报告会由研究生会学术交流部和秘书处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