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ul Clark教授做客《名家讲座》系列之二十四讲“中国第五代导演:来源与意义”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编辑:发布日期:2018/10/22浏览量:38

  12月17日下午,《名家讲座》系列之二十四讲“The Fifth-Generation Directors: Origins and Significance(中国第五代导演:来源与意义)”学术讲座在32号楼217室举办。应我院副院长舒笑梅教授的邀请,海外最早从事中国电影研究的元老级学者之一――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教授Paul Clark(康浩)专程来到中国传媒大学,与我院师生一同分享了他对中国第五代导演起源与意义的看法,献上了一场内容丰富、思想深刻的讲座。


   在本次讲座中,Paul  Clark教授详细介绍了他对中国第五代导演的定义,结合当时中国的时代背景和社会状况,深入剖析了第五代导演产生的原因,肯定了第五代导演在中国电影史上的辉煌成就。Paul   Clark教授以《冰山上的来客》和《我们村里的年轻人》等电影为切入点,展现了中国第五代导演产生的时代背景。他认为,中国第五代导演是指改革开放后北京电影学院从事电影工作的最初几届毕业生。他们以北京电影学院1978级学生为主体,包括1983级导演进修班和1984级导演干部专修科的学员及少数同时期具有相同艺术观念和创作风格的青年导演。中国第五代导演的主要代表人物有陈凯歌、张艺谋、吴子牛、田壮壮、黄建新等。Paul   Clark教授指出,第五代导演之所以能够在中国电影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是因为他们拥有共同的“经历与情感”。他们在少年时代经历过中国社会大动荡,有的下过乡,有的当过兵,人生经历坎坷而丰富。改革开放以后,他们接受专业训练,带着思辨、创新的激情走上影坛,对新思想、新的电影艺术表现手法感觉敏锐,并力图在每一部影片中寻找新的角度。他们强烈渴望通过影片探索民族文化和民族心理结构,在选材、叙事、刻画人物形象、镜头运用等方面,力求标新立异。Paul  Clark教授认为中国第五代导演是中国电影迄今为止最为“辉煌的一代”。



  讲座的最后,Paul Clark教授与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自由而热切的交流。我院副院长舒笑梅教授、经济与管理学院袁庆丰教授与Paul Clark教授一同分享了他们在青年时期的生活经历。
   2013级英语语言文学(英美文学方向)研究生邱冰洁在讲座后表示:“康浩教授的讲座让我对中国第五代导演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希望以后学院能够多举办一些有关文学、电影等方面的讲座,让我们有更多的机会与大师接触,聆听他们的智慧和见解。”

(注:Paul  Clark教授系新西兰奥克兰大学亚洲研究院中文教授,兼新西兰亚洲学院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哈佛大学历史与东亚语言专业博士学位,新西兰《亚洲研究》杂志编辑,北京大学新西兰中心学术主任,奥克兰大学孔子学院董事。1974年以中新交换留学生身份访问北京,1975年至1976年在北京大学研究中国历史。其著作有《中国电影:1949年后的文化与政治》《重构北京:1949年以来的公共空间、个人追求和流行媒介》以及大量有关于中国电影和通俗文化的论文。其中《重构北京》一书获得新西兰皇家协会马斯登奖。)